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分场——“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06

 

 

11月6日,由陕西省社科联主办、西安翻译学院社科联承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支持的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分场——“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中国口岸协会秘书长曹增东,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宗宪,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教授田征作了大会主旨发言。我校执行董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崔智林,校党委书记、社科联主席李虎成出席并致辞,省社科联学会部二级调研员刘瑛,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副主任张东升,省、市政府口岸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代表,省口岸协会领导,省内兄弟高校社科联代表,省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等约300人参加。

 

 

省社科联学会部二级调研员刘瑛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社科界学术年会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我省社科界开展理论研讨的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整合学术资源、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推进理论创新、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西安翻译学院社科联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喜讯不断,2018年获得了陕西省社科联年度重大学术活动、重大课题项目、重大科普活动的优秀组织奖,2019年获批陕西省终南文化科普基地。是陕西省县域经济发展重大研究项目中获批立项的唯一一家民办高校社科联,由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担任主编的陕西旅游文化丛书中英文版也广受好评与肯定。刘瑛希望此次论坛论坛将陕西省口岸办、口岸系统相关部门、企业、高校联系起来,共同探讨陕西口岸经济发展新模式,碰撞构建双循环大通道思维,为陕西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为拉长内陆省份开放补足短板,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系统做出新贡献。

 

 

我校执行董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崔智林讲话中表示,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陕西作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放开发的枢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研究口岸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为了助推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西安翻译学院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口岸研究工作,进一步整合口岸经济研究力量,联合校内外的专家教授,发挥协同创新的效应,会在中国口岸协会、省口岸办、省口岸协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陕西“一带一路”五大中心的建设方案,深入开展航空、铁路口岸的产业集群,中枢航班、西安铁路集结中心,“一带一路”陆海联运大通道,口岸物流跨境电商,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等方面研究,研究以陕西为重点辐射带动西北,联动“一带一路”国家口岸平台,国际口岸通道,构建跨境口岸联盟,形成国际化的口岸协同机制,促进贸易一体化的新格局,为陕西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撑,为构建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系统贡献西译力量。

 

 

我校党委书记、社科联主席李虎成出席论坛并致辞,李虎成代表学校领导、代表西译社科联以及全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多年来对学校所给予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李虎成表示,我校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日渐扎实,艺术教育特色鲜明,建立了一批有学科依托、有学理支撑的特色平台和实践基地,在陕西省社科联的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成立了西安翻译学院社科联,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的支持下地2017年成立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2019年成立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研究基地。

近年来,一批教师围绕陕西口岸经济发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工作取得的较大的进展,高层次的科研成果稳步上升,学校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连续三年获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4项,获批1项社科重大科研项目,获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项,获得2019年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

李虎成表示,西译社科联将在陕西口岸办和社科联的主导下,进一步加强口岸基地和口岸发展协同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在相关智库建设、基地建设、研究领域方面,理清思路、明晰方向,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西译和谐、共融、创新、幸福的科研文化氛围。

 

 

陕西省口岸协会副会长、西译社科联秘书长、我校科技处处长王利晓主持论坛。论坛邀请省内外口岸研究方面专家学者与行业企业高管围绕主题作报告,论证口岸经济对腹地经济发展的联动发展效应,探讨以陕西为重点辐射带动西北,联动“一带一路”国家口岸平台、国际口岸通道、构建跨境口岸联盟,形成国际化口岸协同机制,促进贸易一体化新格局。

 

 

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作题为陕西口岸发展“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展望的的报告;

 

 

中国口岸协会秘书长曹增东作《发挥口岸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教授田征报告主题是《我国口岸物流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国际贸易助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宗宪分享了双循环背景下大通道经济(口岸-枢纽-门户)和城市发展的认识与思考。

 

 

当天下午,应用型本科高校商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商学院院长刘俊霞主持下召开。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工商管理类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张鸿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陕西省经济学类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振磊教授,西部数字研究院副院长延彦斌,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院长、陕西省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永乐教授等校外专家,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张桐等合作单位代表与我校执行董事崔智林、党委书记、社科联主席李虎成、副校长齐玉水、张恒,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商学院院长刘俊霞等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以“汇聚学界专家、共话商科发展”为主题,各位专家围绕商科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商科专业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研讨,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商科专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高校商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思路与契机。

 

 

研讨会期间,执行董事崔智林、齐玉水为张鸿、吴振磊颁发聘任证书,聘请他们为我校兼职教授。

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分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金融、县域经济、传统工业文化与红色文化、口岸经济等方面的内容,设立了13个场次的专题研讨活动,本次论坛就是我校去年承办全省社科界13届学术年会分场后,再次承办的重要口岸经济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陕西口岸经济、口岸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探讨口岸在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通道中的作用及发展思路,碰撞出口岸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及陕西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新观点、新思维与新模式,以期为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