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11

为贯彻学校关于开展《西安翻译学院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确保我院“教学质量月”活动有效开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高教“四十条”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审核评估”的要求为标准,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围绕“双一流”建设主题,以“审核评估”、“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解答”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规范教学管理,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教学质量月”活动时间1021日~1121

 

四、活动领导小组:

 

 长:王柏林

 

副组长:刘俊霞 姚江红 宇文永康

 

 员:和西芳 马祯 王雅楠 孙艳 董晓英 王毅菲 刘红

 

刘晓燕 韩晓军 杨星 李国强

 

五、活动内容及时间进度安排

 

1.召开全体管理人员及教师动员大会,宣传启动“教学质量月”活动。

 

2.系统梳理、归档审核评估支撑材料(1021-1028日)

 

1各系、办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研讨《西安翻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解答,以新“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审核评估范围”(见附件2)及《审核评估参考支撑材料目录》(见附件3)为框架,全面梳理我院近三年建设的基本情况,规范做好各类教学档案资料的归档,并于114日前将教学档案资料(按“审核评估参考支撑材料目录”标清项目名称和序号)及“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答案”交至教务办。教务办梳理归档审核评估支撑材料,列出现有“支撑材料目录”并对照审核评估参考支撑材料目录查找缺失的支撑材料,对现有支撑材料进行完善,建立审核评估专项工作台账。并根据新“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审核评估范围”制作支撑材料档案盒、装柜,以备查阅。

 

2)为了方便审核评估专家查阅支撑材料,根据现代评估信息化要求对现有支撑材料进行电子化。各系、办参照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电子化要求,对试卷等以外的支撑材料进行电子化(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电子化要求见附件4),做好上传审核评估网络系统的前期工作。

 

3.配合检查组开展审核评估专题座谈会(1029-1115)

 

各系、办根据活动安排配合检查组召集本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等和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的重要人员开展审核评估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各单位对“审核评估”工作的好的做法、好的建议,发现存在的问题,捋顺解决的思路。

 

4.审核评估督查(1029-1115日)

 

根据前期对支撑材料的整理和引导性问题的回答,全面梳理材料,并制作汇报ppt,由王柏林院长向检查组进行汇报(不超过20分钟),接受检查组的质询,并准备教学档案资料供检查组查阅(依据新“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审核评估范围”检查 “审核评估支撑材料”、“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答案”、“审核评估台账”等相关材料)。

 

5.听、评课(1021-1115)

 

商学院领导小组在质量月活动期间重点对兼职教师、校企合作专业企业派出教师、新聘专职教师、“双一流”专业课程教师进行听课(听课安排表见附件6),着重从课程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媒体与资源的选择、课堂教学创新点、教学过程设计、课件或板书设计、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评价,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推动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检查总结整改阶段(1115-21)

 

进行“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结合问题和建议撰写总结报告、制定整改方案报发展规划处质量督导科备案。

 

附件:    

 

        1.“教学质量月”检查组人员安排表

 

2.新“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审核评估范围”

 

3.审核评估参考支撑材料目录

 

4.评审评估支撑材料电子化规范要求

 

5.评估专家评分表

 

6.“教学质量月”听课安排表

 

 

                                                                                      商学院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