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凤凰网报道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立足国际视野 铸就不凡“西”引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听起来特别的高大上,但其实,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我国对外贸易开放不断提高的今天,我要从奥地利进口酒杯,寻找供应商、谈判、包装、确定价格、运输方式等全流程,就是国际贸易。”7月18日,凤凰网陕西专访了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毛青副教授,并就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前景等方面深度解析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毛青副教授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据了解,自2005年招收本科生至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先后获评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还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现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国际贸易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省级青年创新团队1个,拥有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和陕西口岸经济发展2个研究基地(智库)。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的增加,对懂英语、熟悉国内外经贸规则的涉外经济贸易人才有大量和持续的需求。毛青表示:“近几年新兴的跨境电商也是国际贸易的新形态,它把国际贸易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简单的说,国贸专业就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

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毛青副教授

近年,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平均就业率高达92%以上,“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毕业生颇受好评。“人才培养以岗位职业能力为导向设计课程体系,将专业核心能力与未来工作相结合,贯通学生学习和就业,同时还配备了Simtrade等10余种教学模拟软件和2个虚拟仿真项目为学生提供虚拟的商业环境进行练习,通过与贸促会、国际贸易学会、阿里巴巴等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与企业对接,培养学生的创业与创新意识”。

毛青补充到,除此之外,作为一门“应用型”专业,我们还将学校的语言优势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同时,还积极与德国、韩国等国的国际交流活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据悉,西安翻译学院通过成立“商务口语协会”“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学生社团,引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黄浩/现任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赛教结合、注重实践、师资雄厚,国际化视野,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绝对实力”为学子们书写绚丽青春篇章保驾护航。“2017年从学校毕业,至今已经4个年头,我无比感激在西安翻译学院就读的时光,参加OCALE学科竞赛、远赴韩国交换学习、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严格的要求,成就了现如今的我。至今,我还保留着在学校时期的早起晨读的习惯,这也让我时刻保持自律,时刻不忘学习和进步。”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黄浩告诉凤凰网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