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召开年终总结及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8

1月6-7日,我校商学院在923T多媒体教室召开了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商学院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姚江红主持。商学院院长刘俊霞从思想政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管理、一流建设、未来谋划等六个方面对商学院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谋划。刘俊霞指出,2019年,商学院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兄弟院(部)的支持下,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专业”建设和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坚持“四个立足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一年来,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90余次;学院围绕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6个本科专业的“三横三纵”实践教学体系,广泛开展“一专业一品牌”活动,累计1055人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7项;学院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财务管理两个专业获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发挥科研优势,2019年立项项目共计19项,签订横向课题合同5项,项目总经费50.37万元,获批省级项目3项,副省级项目7项,厅局级项目5项,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63篇,其中核心期刊28篇,比2018年增加17篇,学生发表各类论文101篇;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通过学风建设年活动,学习风气进一步提升,通过学业预警,受预警学生人数大幅度下降;结合学校“十三五”任务分解,设计商学院的71项工作,完成65项,完成率较高。

   

针对即将开始的2020年工作,刘俊霞强调,将以“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突破口,以“一流专业”建设、“申硕”工作和审核评估为抓手,坚持“四个立足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实现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新飞跃。主要在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审核评估、教研科研、申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为会议的另一重要内容,全体教职工以系(办)为小组对商学院目前开办的10余个专业进行了认真的研讨,院领导深度参与各小组讨论。各系(办)将讨论情况在会上进行了汇报。汇报中,各系(办)结合专业省内外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的阐述,并对各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针对研讨情况,商学院院长刘俊霞、党委书记宇文永康、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柏林分别发言,就商学院下一步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希望各系、各专业负责人正视专业发展现状,结合我校外语优势,拓宽专业建设思路,不断凝练专业特色,深挖专业内涵,强化实践能力,提升育人效果,办出学生、家长、社会都满意的商科类专业。

 

我校商学院召开年终总结及专业建设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