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陕西省社科联第十五届(2021)学术年会分场“对外开放新格局下陕西数字贸易发展”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韩晓军    发布日期:2021-11-18

11月17日下午,由陕西省社科联主办,西安翻译学院社科联、商学院承办的省社科界第十五届(2021)学术年会分场“对外开放新格局下陕西数字贸易发展”研讨会在西译召开。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景峰、惠宁,西安市委党校苏风昌等专家参会并做主旨发言。我校校长崔智林,校党委书记、社科联主席李虎成,校长助理王利晓等领导出席研讨会。西安工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事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等兄弟院校经管学院负责人受邀参会。研讨会由商学院院长刘俊霞主持。

崔智林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经济正向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共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数字中国是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是适应全球各产业链新兴经济与传统经济市场格局大变化的必然选择。西安翻译学院作为陕西民办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立足三秦大地三十四载,一直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人才输出的重要方向。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高尚教育”理念,秉承取之于学、用之于学、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办学方向,始终将师生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打造“人文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美丽校园”。学校是陕西省一流学院重点建设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目前拥有翻译、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3个国家一流专业,是陕西省获得国家一流专业最多的民办高校。学校正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坚持以服务地方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发挥校内科研机构作用,产学研相结合,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汇聚集体力量,促进陕西数字贸易发展,为经贸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陕西省社科联秘书长苗锐军通过视频形式发表讲话。她肯定并赞扬了我校社科联自2018年成立以来扎实开展的多项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对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这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对外开放新格局下如何抓住服务贸易数字化、制造业服务化的发展机遇,深化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推进数字口岸服务、服务贸易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的问题。希望通过研讨,出思路、出成效、出成果。她表示,省社科联将立足于对外开放的新格局,面向陕西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勇于创新、科学布局、积极谋划、重点发力,围绕数字技术赋能经济与产业发展开展积极探索,推动形成众多实质性交流合作与项目成果,为陕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支持单位,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做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谱写陕西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旨发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对我省经济发展情况的准确把握,提出了陕西数字贸易发展的相关建议。

在研讨交流环节,赵景峰教授做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主题报告;苏凤昌教授做了《迎接数字时代,共建美好世界》的发言;惠宁教授做关于《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应》的发言;西安市委党校博士、副教授丁亮做了《数字经济,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发言;西安外事学院副教授张慧文做了《对外开放格局下打造陕西内陆开放高地》的发言;西北大学博士生刘鑫鑫做了《互联网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研究》的发言;我校商学院副教授马祯做了《数字经济时代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的新变化》发言;我校商学院副教授刘红做了《数字经济时代贸易增长的逻辑》发言。

李虎成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非常好,是研究陕西数字贸易发展的重大课题。研讨会非常成功,立意高远、言之有物、观点新颖、指导性强,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听了八位老师的精彩发言,用专业的视角表达了深刻的观点,用深刻的思想演化出富有价值的建议,这表现了专家们深厚的学术素养和优良的思想素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希望商学院因势而动,对数字经济进行深入的研究,尤其是经贸类专业,要围绕新要求、新方向,做好人才培养计划的设计,与各高校、各位专家共同携手、共同努力,为陕西数字贸易发展、陕西经济更快发展做出西译人的努力和贡献。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作主旨发言

我校校长崔智林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社科联主席李虎成作总结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作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