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0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于2012年设立,是校级特色专业。现拥有省级财务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财金通”产学合作实践基地1个,教育部“协同育人 产学合作”项目3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财务转型大背景下,专业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培养从事会计核算、会计大数据分析和财务预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大数据分析、财会商圈虚拟仿真、财务共享、业财一体信息化、会计英语、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税费计算与申报、审计、ERP沙盘模拟经营等课程。

专业特色

(1)坚持“理实一体”,强化实操能力。实习实训课程突出大数据时代背景,按照“简单—中等—复杂—综合”层层递进的实训模式,使学生逐步掌握财务大数据时代各会计岗位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2)坚持“产学合作”,提高应用能力。与财金通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教育部“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3项,成立“财金通”产学合作实践基地,建立“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师资培训项目和财务大数据示范课程,为学生掌握和运用相关专业理论与实践提供有效应用平台。

(3)坚持“赛教融合、课证结合”,提升职业能力。以ERP协会为依托,熟悉和掌握会计专业学科竞赛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学习积极性,在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会计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十几个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比赛成绩。专业课程设置参照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CMA和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习要求,助力学生考取与专业相关的各种职业资格证书。

(4)坚持“课业指导、制定规划”,增强就业能力。依托“南华书院”导师制度,为每班学生配备一名青年导师,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资格证书、英语四六级、专升本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升学率。

国际合作与交流

(1)匈牙利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

(2)东北亚青年领袖论坛项目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出纳、财务经理、会计主管、税务员、理财咨询、资产评估等相关岗位工作。


陕西省第四届“福斯特杯”大学生财税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9年11月赴陕西鼎益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赴陕西鼎益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IMG_20201021_094944

校企共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IMG_20210426_140301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训练学科竞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