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校友会应用型一流专业A+排名

作者:毛青    发布日期:2022-04-29

近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经济与贸易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显示,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经济与贸易类一流专业(应用型)”排名中,获评6★、A+、全国排名第八、陕西第一。

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至今已经连续8年发布。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共有全国1236所本科高校的近6万个本科专业参评,覆盖12大门类92个专业类的730多个本科专业。

西安翻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专业建设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聚焦高质量发展,依托学校语言优势,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建设期内教学、科研、育人成效显著。

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指标,注重课程建设与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专业建设围绕教学资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质量监控等方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研究,强化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与水平。《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课程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等多门专业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等混合式教学改革和双语教学,《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实务》等课程开展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陕西省教改项目,“以素能本位为核心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获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

表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建设项目情况

表2 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改项目情况

发挥科研引领作用,促进科教互动融合,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专业建设注重科教融合,通过陕西高校青年创新科研团队和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发挥高质量科学研究对高水平教学的支撑,努力提升育人水平。2021年度教师出版“一带一路”背景下服务贸易与区域经济发展系列专著9部,获专利、软著8项,获批省级科研项目13项,承担政府及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5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项8项。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研究前沿问题,学生发表的论文被SCI检索1篇,学生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项,学生撰写的论文《渝新欧班列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分析》获2021年第九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一等奖。

表3 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科研项目立项情况

表4 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科研成果获奖

建立赛教融合机制,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推进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通过学科竞赛探索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培养机制,形成了“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第二课堂”的竞赛育人模式。2021年度该专业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等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2项。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全国性学科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获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学科竞赛获奖比例达6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要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进程,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在国家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奋力跑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