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淬炼青春志,扬帆进行时——国际商学院在行动

作者:王丽凤    发布日期:2022-10-26

【编者按】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意义地度过这美好的大学时代,才算不枉此生?此刻不荒度青春,未来无悔恨之念。每一名步入大学校门的学子都应切实做好学业规划,尽早确立学业目标,为一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奠定扎实基础。而作为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的启蒙者、引导者及参与者,高校及高校教师都应尽职尽责引导大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及社会发展趋势,结合个人兴趣、特长、所学专业等多维度因素,综合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业计划。西译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业规划与发展,出台相关政策的同时,积极鼓励各学院通过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不同方式的学业规划指导,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国际商学院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尤其是学生学业的规划与发展指导,因此,踏进学院大门之时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学院自学生入学起,就着手培养和引导学生规划学业。学院会根据不同专业及学生特点实施精准规划,以实现学业规划效果最大化为目标。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国际商学院经过反复摸排,已全面掌握了学生学业规划发展动态。根据摸排结果来看,报名参加2023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的人数占毕业总人数的13%,规划参加考公、考编、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等专项计划的人数占到近5%,有约30%的毕业生计划参加专升本考试。综合以上数据来看,国际商学院有近一半的2023届毕业生选择了升学深造以及考公考编等方向,充分说明学院在前期的学生学业规划引导及发展方面的相关工作成效显著。这离不开国际商学院对于学生的学业规划及发展的积极态度以及出台的多项措施和办法。

高层严抓落实 责任具体到人

本学期,校长崔智林多次莅临国际商学院指导检查工作,与师生亲切交流,极大地鼓舞了师生的干劲,对促进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责任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并将具体工作分配到具体的责任人,高举严控,全面指导和引领学院学风建设各项事宜,切实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小组成员负责日常检查辅导员督导学生学习的情况以及专业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的具体落实情况。为有效提升辅导员及教师对于学生学业规划及发展引导的主动性,加强学风建设力度,学院还将教师对学生学业规划相关工作纳入到年终考评体系,对于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及专业课教师给予相应奖励。

另外,为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业规划的积极性,学院多次组织安排辅导员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强调主动学习的必要性,引导学生建立自我学习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鼓励和辅助学生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大家一起复习,共同备考,相互激励,加强交流互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风气;为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院还专门增设了考研、考公、考编、专升本等自习教室,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王海利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自己就与同学组成了学习互助小组。大家一起复习考研内容,一直探讨专业知识,互通考研相关信息。自己从集体学习的氛围中不仅感受到了分秒必争的学习气氛,也增加了自身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她表示,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业规划至关重要。她建议大家从大一开始就要着手规划学业,从目标到计划,从计划到落实,最终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强调,在学业发展的过程中,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建议同学们务必做好规划,不辜负学校、学院、老师以及家长的期望,更不辜负自己的青春时光。

国际商学院从师生双方的角度出发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切实起到了推动师生双方主动加强学业规划及引导的作用。

备考学生在专设的自习教室里安静学习

以赛促教促学 榜样示范先行

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多场次的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分享会、创新创业竞赛培训及讲座,广泛宣传专业学科相关的高含金量的各类竞赛,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还可以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有效结合,反哺课堂教学。由于学院积累的丰富参赛经历及赛前培训指导经验,学院学子曾多次在每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大赛以及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国际性、全国性的优异成绩,学院学子也为我校在多个高含金量的赛事上争光夺金。

榜样的力量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学风建设的目标就是让大家追寻这种向上的力量。学院充分发挥优秀学生“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学院学生共同成长。学院定期组织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如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会、优秀学生干部座谈会、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高质量比赛获奖者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会议。旨在通过优秀榜样事例,鼓励学生树立学业目标,激励学生树立信心,帮助学生在学业发展过程中做好思想引导。

学习会计专业的大二学生田浩在采访中表示,早在入学的时候,学院就通过讲座、演讲、班会等各种活动引导大家规划学业。自己也在大一时期就规划好了学业目标,目前也是按照既定的学业计划推进。在大二时期的现在,他一边在准备与专升本考试相关的事宜,一边在积极参加多项专业类竞赛。他表示,自己参加过税务类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目前正在筹备参加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他强调到:“比赛是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们推荐的。我觉得参加竞赛对于提升学习效果作用很大,能够在短时间内从理论过渡到实践层面,对于加强专业素养效果非常明显。”田浩还表示,自己特别喜欢互助学习小组的形式,这种模式让自己与参赛的同伴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备赛的氛围中,就像一个团队在一起探索和攻坚,让小组成员都受益匪浅。

正在参加专业竞赛的团队小组

分类分层管理 目标精准到位

国际商学院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学业规划指导思路。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从引导、督导、辅导直到目标实现,形成大学阶段学业指导的闭环管理模式。

针对大一新生,学院在入学教育阶段就启动了动员会,安排新生辅导员指导学生制定正确的学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开学后,学院紧抓晚自习及课堂纪律,提高学风建设标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意识。针对大二学生,紧抓专业课程的学习,并大力提倡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夯实专业素养,为后续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针对大三学生,进行考证、考研、考公、考编、专升本类学生的意向摸底,并对此类学生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其需求及困难,学院会及时提供学业帮助,并建立好台账,做好分类分层管理工作。学院还为学生考研、考公、考编、专升本等提供多种方式的辅导。在学生备考、报名、初试、复试等环节进行持续跟踪,学院要求专业课老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在日常工作中,如果老师通过交流发现部分学生对考研学校期望过高,便会与学生积极交流,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报考院校,助力学生考研成功。针对毕业生,学院一方面提供各类学业考试的帮扶工作,一方面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助力毕业生顺利完成大学的最终冲刺阶段。

有着20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张卓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院一直以来对学生学业规划充分重视。从大一的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就开始引导学生建立学业规划的思维,并通过后续开展的专业教育不断强调学业规划的重要性,进而通过引导学生参加竞赛等方式,逐渐引导其在学业规划方面确立目标。她表示,自己经常组织一些创新性的活动来吸引学生主动加入到学习的行列中,比如组织最美笔记评选、开创流动晚自习、优秀毕业生故事分享会等,她还自己开设了公众号,用于发布自己设计的创新活动,以便引起学院更多同学的关注,主动加强学风建设。她表示,自己会在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基础上,精准指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并用心上好学风建设公开课。

当问及“学不进去”的学生该如何引导时,她引用了校长经常提到的三分之一理论。她表示,这三分之一的学生的引导和督促其实是自己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他坦言:“多花时间、多花精力,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不可能谈一次话就能解决这个难题。我们需要用真心真情通过长期交流去逐渐改变这种状况。这部分学生我会亲自督导学习,无论是考勤还是听课情况,我都会亲自着手,给予更多的关注,耐心等待他们的改变。”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正在进行路演

重视远景规划 关注效果提升

在目前学风建设保持良好的态势下,国际商学院还对其未来做了远景规划。

学院构思在学生大一阶段筹划组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过让学生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提升职业素养,激发学习和创业激情。对于大二、大三的学生,进行考研、考公、专升本等考试的积极引导,积极跟进了解学生备考进程,辅助学生了解报考目标学校、专业、考试目录等各方面细节,提前筹备,保证宽裕的备考周期。针对大四已经报考各类考试的学生进行全程跟踪,建立信息台账,做好学生备考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备考专业指导以及考前辅导。另外,学院本着拓宽途径的思路,联合国际部,广泛宣传学校对外合作项目,引导学生大胆“走出去”开阔眼界;学院还加强与就业中心的联系,邀请老师进行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讲座,以协助学生顺利度过毕业期。

理论和策略再好却不去实施,也会显得空洞无力。只有脚踏实地将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和进步。国际商学院一直秉持“责任到人,落到实处”的思路,将学院的学风建设不断推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