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商学院召开“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现代高等教育中国化看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专题讲座

作者:杨亚兴 李新霞 邹仁旗    发布日期:2023-0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持续有效的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活动,5月17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和护理与康复学院邀请现任西安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曾鹿平教授作“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现代高等教育中国化看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专题讲座,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康劭洋主持讲座,师生党员代表共计150余人到场参与学习。

曾鹿平从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逻辑、历史地位、当代价值和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论述及现实逻辑三方面来讲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与发展前景,将中国授课模式与教学管理方法进行对比,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他表示,高等教育是教育系统中各个互相关联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括以高层次的学习与培养、教学、研究及社会服务为主要任务和活动的各类教育机构。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不仅是为各级官吏的“治才”和“育才”,更是培养新时代包括政治、经济等社会各方面发展所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谈及历史地位及当代价值时,他指出,“延安模式”为我国高等教育模式奠定了基础,确立了高等院校的办学逻辑。“延安模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中国高等院校“立德树人”的新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了强大的历史和现实的逻辑,为深入落实三全育人提供了详实的理论依据。

康劭洋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曾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理解深度,对于学院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他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并从中汲取经验,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是各基层党支部要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自我反思、自我提升的重要契机,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曾鹿平担任主讲

曾鹿平,现任西安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延安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理事。曾任延安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高教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已出版的主编、合著、参编的各类论著23种,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