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正文
 

行远自迩 未来可期——国际商学院召开学生工作观摩班会

作者:闫斌 马艳红 李月荣    发布日期:2023-04-10

为贯彻落实西安翻译学院2023年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国家高校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新要求,4月7日上午,国际商学院召开题为“多措并举为学生服务,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观摩班会。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康劭洋,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参加观摩活动。班会由辅导员闫斌主讲。

闫斌根据近期学生工作要求,结合班级学生实际,围绕公寓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晨读晨练、晚自习安排、4月份重点工作、畅通学生诉求通道、营造文化育人氛围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德育教育。闫斌以学校管理制度为切口,针对班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规范自我行为,提升自身内在学习动力,激发学习兴趣;鼓励学生互帮互助,团结一心,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加强班级凝聚力。闫斌表示,辅导员作为学生在校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所面临的问题,切实做好学生的保障工作。

康劭洋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德育是教育工作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保障。全体辅导员要将主题班会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局性、系统性、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把学校管理制度作为底线、红线,用思想凝聚人心,用制度约束行为。康劭洋指出,本次班会主题突出,思想教育深入且有针对性,有利于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推动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国际商学院要以本次观摩班会为基础,完善育人体系,丰富育人内涵,建立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全体学工人员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密部署落实,加强沟通互信。要结合当前学生实践需求、学习需要及安全管理等因素集体备课,及时召开主题班会,以生为本,引导为先,因势利导做好学生工作;要重视学生发展需要,从关心学生学习、关爱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多维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走深走实。康劭洋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西译这片充满朝气的地方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放飞梦想,成就自我。

未来,国际商学院学工队伍将在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方面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助推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际商学院召开学生工作观摩班会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康劭洋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