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首页 >> 创新创业 >> 通知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9

 

各单位及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以及《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2010号)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我校学生高质量创业就业,定于2020619—710日举办西安翻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落实“双一流”高校建设,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学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主题:我敢闯、我会创    

二、成立校级大赛组织委员会  

 任:韩江水  

副主任:齐玉水 张恒  

 员: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科技处、计财处、后勤保障处、创新创业学院和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318  

职责:研究制订校级大赛实施方案,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加强经费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大赛组织工作长效机制,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三、竞赛类型和参赛对象  

(一)高校主赛道参赛组别和对象    

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  

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5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统招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3

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统招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73

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3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统招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或者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创业且教师所占权重比例大于学生(如已注册成立公司,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的项目参加师生共创组进行比赛。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项目如已注册成立公司,公司注册年限不得超过5年(20153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申报人须为统招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061日前正式入职)。  

初创组、成长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老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权比例不得低于26%)。师生共创组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权不低于10%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组别和对象(见附件1  

(三)职教赛道参赛组别和对象    

职教赛道仅限职业院校(含高职高专)学生(不含在职生)报名参赛。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在20205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205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53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须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团队持股比例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不能报名参加职教赛道。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每个项目须有1-2名指导教师,同一个指导教师所指导项目不超过2项。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四、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2020611-20日)  

1.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各二级院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的20‰的比例(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20个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不低于2‰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2个参赛项目)。  

3.所有参赛队伍都必须在官方网站上统一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经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才能确认为有效参赛团队。  

4.官网报名后,参赛队伍还需在西安翻译学院竞赛平台上同步报名,进行校内网上评审,并下载报名表和汇总表,并将填好的电子版交各二级学院联络员老师汇总。  

(二)校赛阶段(2020620-710日)  

项目资料提交:620-24日,将纸质版项目资料交至创新创业学院318  

作品评审:626-29  

校赛路演:71  

(三)推荐省赛项目集训(20197-8月)    

(四)参加省赛(20209月)    

(五)全国总决赛阶段(202011月上旬)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二)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四)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查看具体内容。  

六、校赛奖励  

主赛道计划设10个金奖、20个银奖、40个铜奖,优秀奖若干。设最佳带动就业奖、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5个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各1个。优秀组织奖(结合组织、报名、获奖情况综合评定)5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组织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时总结宣传大赛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  

七、有关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认真研究大赛安排,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报名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二)参赛材料按通知文件要求,提交至大赛组委会,具体为:  

1.书面材料:项目计划书五份(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附后),使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项目计划书格式参考附件4、附件5,交至创新创业学院318室。   

2.电子版:(1)项目计划书电子版;(2)学院初赛组织情况的资料、照片、小结等材料。各院联络员老师汇总后,627日前将上述材料发送至邮箱:1119772801@qq.com  

(三)各二级学院指定一名联络员加入大赛工作QQ群(群号:734030818),便于赛事报名组织工作沟通及交流。  

校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张珂  

电话:029-85898502

 

 

 

 

 

 

 

 

附件:1.西安翻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2.各二级学院推荐进入校赛数量分配表     

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4.创业计划书样版(创意组)     

5.创业计划书样版(初创组)

 

 

 

 

 

 

                                  西安翻译学院  

2020613  


 

附件1

 

西安翻译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相关国家、省级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领航脱贫攻坚 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鼓励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三、项目要求  

 

(一)参赛对象须为本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二)项目来源  

 

1. 大赛参赛项目。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社区创业、环境保护等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项目团队数量要求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数量要求。各院要按照不低于在校生数(本专科生)2‰的比例组织项目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即每1000名学生应组织至少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参赛项目)。各院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组织项目签约落地。  

 

四、活动安排  

 

(一)启动仪式。时间待定。  

 

(二)地点:自主选择陕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可与三下乡、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结合。  

 

(三)时间:20206-8月。  

 

(四)内容:各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及办学实际,组织理工、医学、教育、电商、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组建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根据对接县区乡镇的科技、农业、环保等方面需求,结合各高校大学生项目团队自身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支持大学生开展线上创业就业。  

 

各院至少组织2个小分队,在学校周边或我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有关活动。  

 

(五)总结表彰:11月。  

 

组委会设5个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1个。优秀组织奖2个(结合组织、报名、获奖情况综合评定)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组织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时总结宣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  

 

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 (可为本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  

 

1)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 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 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能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可参加高教主赛道。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必须基于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活动,充分彰显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等元素。  

 

(二)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各院要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策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和活动,体现专业内涵,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在大创项目中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培育苗子;要积极组织项目团队,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创业项目帮扶。  

 

(三)分级实施,点面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分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办好院、校赛是基础,层层择优推荐;在全面组织的基础上,尝试打造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事先制定安全预案,遇到突发事件稳妥处理并及时上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