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外出实习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周伟伟    发布日期:2020-11-25

经过严密的论证与精心安排,我校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外出实习工作有序开展。本次实习工作启动于10月27日,共分为五条线路,分别是陕西省经典东线华清宫景区;市区经典路线——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慈恩寺景区;特色主题文化景区代表白鹿原影视城;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礼泉袁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特色小镇代表——汉阳陵和茯茶小镇;西安高星级酒店代表——威斯汀酒店。本次实习涉及20级、19级、18级、17级旅游管理专业280名学生及全体专业教师。

通过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慈恩寺景区的实习,结合本专业2020年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立足陕西、面向一带一路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对“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西安市标志性建筑大雁塔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厚重的陕西文化感同身受,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通过华清宫景区的实习考察和分组讲解,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景区文化价值、资源价值,为11月中下旬成功考取导游证奠定了一定基础。同时通过实地感知陕西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课程思政;通过对特色主题文化景区代表-白鹿原影视城景区的参观,让学生感受不同特色主题景区的内涵,实地调研景区旅游业与周边环境之间的共生关系。通过实地考察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礼泉袁家村以及特色民宿的小组深度访谈,体验其乡村休闲活动设计与策划,启发学生思考其线路设计和管理存在的优缺点,深入发现民宿管理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对策,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程实践内容,为毕业论文写作打下一定的基础。通过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特色小镇代表——汉阳陵和茯茶小镇的参观,使学生在领略了汉唐风貌和大量的文物遗存的同时,体验了世界一流的文物保护技术和展示方式,对我国文物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有了新的认识,也使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和茯茶文化,增进对民族文化以及地方茶文化的认同,为未来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通过市区西安高星级酒店代表——威斯汀酒店的考察实习,使学生能够理论结合实际,深入了解到酒店的经营范围和特色、酒店各部门的设置及内部环境设计,酒店前厅部、餐饮部、客房部等部门的服务内容。此次酒店考察也将进一步推进了双方校企合作进程,为今后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进步奠定基础。

本学期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工作的开展以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标准为依据,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学生考证需求,丰富课内实训内容,将校内外实践有机结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外出实习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