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国际商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9-12

国际商学院是西安翻译学院成立最早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共有教师120余人,硕博士学位教师占88.4%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36.8%,双师型教师占52.6%。学院现有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2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1人,陕西省劳动竞赛优秀个人1人。现有在校学生2000余人。

国际商学院的前身为2000年学校成立的统招部经贸系,2004年学校对经管类专业进行整合,成立经济管理学院。2012年,学校实行本专分离,经管类高职专业划入高职层次的诒华学院。2016年经济管理学院和诒华学院经贸系合并组建商学院。2022年4月,为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和专业发展需要,商学院更名为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下设国际经济系、财务会计系、工商管理系。主要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审计学、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5个本科专业和大数据与会计等高职专业。

经过多年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两个专业还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审计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建有新商科数智化教学科研中心,有省级国际贸易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省级财务管理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学院拥有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内陆口岸发展与安全研究智库)和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2个研究基地;拥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研究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出版教材21部,其中省级优秀教材2部;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7项。

学院成立了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近年来,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经费累计超过1000万元,发表SCI、SSCI、CSSCI等核心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获批专利30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陕西省优秀教材奖等各类成果奖20余项。

学院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授课,加强学生外语沟通和交流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设了中德、中英、中韩3+1、3+1+1、3+1+1.5本硕连读国际班项目;积极推进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与ACCA、CIMA等国际权威执业认证机构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学生实践能力强。近年来,学生荣获国家、省、市级学科竞赛奖230余项,在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国际贸易商展模拟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大赛、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全球品牌策划大赛、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旅游策划竞赛、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陕西省高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屡获特等奖、一等奖。

学生就业前景好。近三年各专业平均就业率89%以上,本科生考研率逐年上升,专升本上线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涌现出了一批杰出校友。

国际商学院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致力于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外语和实践能力强的国际化商科专业人才。学院将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力争建成在省内一流、在西部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商学院,努力为西安翻译学院的战略建设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数据更新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