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正文
 

陕西日报刊发院长刘俊霞教授《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理论文章

作者:陕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10

2021年8月9日,陕西日报理论版刊发我校商学院院长刘俊霞教授署名文章《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文章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奋斗的坐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但决不能止步不前,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立潮头,乘势而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现全文转载如下: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刘俊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奋斗的坐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但决不能止步不前。一方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另一方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不能有歇歇脚的想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沿着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国不仅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还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全面小康是党领导人民奋斗出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人民至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是全体人民的小康,是人民认可的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取得了经济社会新发展。从决战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从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到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创新驱动步伐明显加快,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三秦大地小康梦圆,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启示我们,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环境怎么变化、任务如何艰巨,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个工作总纲,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拼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立潮头,乘势而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单位:西安翻译学院商学院,本文系陕西省社科基金[2020D041]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