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6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于2009年由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14年获批西安翻译学院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国际物流人才培养特色。

2019年在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管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主干课程

物流学、运筹学、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物流信息管理、国际物流(双语)、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仿真、第三方物流、物流企业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专业特色

○突出应用型、复合型和涉外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坚持“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拥有支撑物流业务运作、物流规划与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决策能力层次的专业课程体系,基础英语、物流英语、双语专业课程梯度的外语课程体系,智慧物流类、创新创业类、计算机应用类课程相结合的现代技能课程体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培养解决经济和社会系统中的物流管理问题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校企深度融合,订单班、“3+1”、管培生共同推进:打造“理论课—校内实训—驻校企业实习—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相结合的实习实践平台,拥有专业实验室3个,驻校物流企业2家,固定校外实习基地5个,校企双主体深度合作项目3个,通过“3+1”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订单班培养和管理培训生的合作形式,实现知行合一,推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赛教结合、学研结合、学创结合:50%以上高级职称、100%双师双能的师资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科研项目,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近三年,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组师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4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1项。

2019年物流管理专业师生赴尧柏集团实习

就业前景

物流行业发展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发挥着重要作用,物流人才已成为我国最紧缺的人才之一。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紧跟现代物流行业发展国际化、智能化趋势,培养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在国际物流领域,可从事国际物流、报关报检、国际运输、港口物流等工作;在智慧物流领域,可从事物流平台设计与管理、物联网、无人机配送等工作;在企业物流领域,可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企业管理、运输、仓储、配送等工作。